当前位置:笔速阁>历史军事>大隋第三世> 第772章:何不食碘盐?
阅读设置(推荐配合 快捷键[F11] 进入全屏沉浸式阅读)

设置X

第772章:何不食碘盐?(4 / 5)

不下,一来盐的产量少;二是运输之路漫长,成本巨大;三是盐商为了牟取更多不仁暴益,放肆加价,甚至很多奸商以次充好,百姓花费不少钱财买来的却些有毒的毒盐,这种盐就如慢性毒药一般,吃多了、吃久了,就会中毒身亡,这也是长寿者稀少的一个原因。”

杨侗深以为然的点头,李客师这话就到点子里去了,关键还是好的食盐产能严重不足,导致供不应求。

问了李客师一下,才知道现在的产盐方法十分原始,先用水淋原料,溶解盐分制成卤水,然后倒入大锅里加热蒸干水分,最终取得盐粒。但这种生产工艺耗费大量柴草,费工费力的结果是产能还能低。值得一提的是,煎盐之前,卤水需晾晒以提高盐分浓度。所以人们通常往卤水中投入莲子,根据莲子沉浮位置确定卤水浓度,其原理跟密度计完全相同。

但是杨侗以前去海南旅游的时候,路过一个晒盐场,发现他们制盐的方式相当简单,就是用太阳晒干的海滩泥沙浇上海水过滤,制成高盐分的卤水,再将卤水存在池中,在阳光下蒸发结晶成盐,得到的食盐还很多。有的人干脆利用地势在海边修筑盐池,直接将海水导入其中,在阳光下自然蒸发结晶成盐,连制卤这一步都省了。

杨侗觉得自己这个皇帝当得真是不尽人意,以前关注的多是军事,和朝廷各项重大决策,与百姓息息相关柴米油盐酱醋茶,并没深入专注、研究过。

要不是卫凤舞和李客师聊起了柴达木盆地,令他忽然产生了疑惑。

只怕无食盐之忧、不知民间食盐之苦的杨侗有朝一日听说百姓无盐可食之时,闹出“何不食碘盐”的笑语。

也在这时候,仔细一想的杨侗发现前世很多习以为常的简单技术,在大隋却是无价之宝。

没重视,不是不在意,是他太非凡了,先是皇孙、后是皇帝,从没给日常小东西难过,就说盐,他一家子吃的肯定是天下最好的,从来没缺过,他关心干嘛?杨恭仁

上一页 目录 +书签 下一页